欢迎光临中国投标资质网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投标文库 > 投标代理资讯 >

工程招投标的意义

日期:2019-06-12 15:54  来源: 中国投标资质网  作者:罗亚平



  • 本文链接 
    有利于建设市场的法制化、规范化。从法律意义上说,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是招标、投标双方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交易的法律行为,所以双方的行为都受法律的约束。
    有利于形成市场定价的机制,使工程造价更趋合理。招标投标活动就是投标人之间的竞争,而其中最集中、最激烈的竞争则表现为价格的竞争。竞争的结果,必将使工程造价更趋于合理。
    有力地遏制建设领域的腐败,使工程造价趋向科学。我国在招标投标中采取设立专门机构对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从专家人才库中选取专家进行评标的方法,使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活动变得公开、公平、公正,可有效地减少暗箱操作、徇私舞弊行为,有力地遏 制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的产生,使工程造价的确定更趋科学、更加符合其价值。
     
    促进建设活动中劳动消耗水平的降低,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的控制。在建设市场中,不同的投标人其劳动消耗水平是不一样的。但为了竞争招标项目、在市场中取胜,降低 劳动消耗水平就成了市场取胜的重要途径。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个别劳动消耗水平,可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
     
    促进了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工期。投标竞争实质上是人员素质、技术装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全面竞争。投标人要在竞争中获胜,就必须加大自己的投人,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加强企业和项目管理,因而促进了全行业 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使我国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普遍得到提高,工期普遍得以合理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