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投标资质网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信用动态 >

以财务风险衡量业绩、债务对企业信用进行分析评价

日期:2019-11-14 08:25  来源: 中国投标资质网  作者:罗亚平

   财务风险分析与经营风险分析相辅相成。它作为信用分析的最后一个模块,综合了前面各种分析,并形成总体评价。它能够验证公司经营业绩和业务本身的优势和劣势,可以识别公司债务及其偿还债务的能力,最后还能刻画出公司的抗冲击能力。财务风险分析包括比率分析,但并非简单的数字比较。它将财务绩效和风险转化为对公司稳定性和波动性的评估,并由此判断公司在长期内偿付债务的能力。财务风险分析关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盈利能力、现金生成和财务弹性。尽管这些领域相互联系,但仍然应该对各个因素分别进行分析评价。
 
   资产负债表定义了所有的债务,并与资产进行比较,以测定财务风险。信用分析师有两个目的,其中之一就是准确反映公司的所有债务。公司财务主管在决定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融资时,有很多的金融证券可供选择。假设他们在制定一个经济决策,这些可供选择的证券的复杂程度并不相同,包括简单的传统债务证券、混合型债务/权益证券或更加复杂的结构化交易工具。计算每一项债务的未偿付部分有时并不容易,而且还有许多不会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表外负债,如合资公司债务和经营租赁。信用分析师必须分析债务属于表内还是表外、复杂还是简单,以确定正确的分析方法,从而将债务准确加总。信用分析师的第二个日的是分辨公司财务政策是激进的还是保守的。在已经识别所有债务之后,他们通过对债务杠杆比率的分析和对资产价值的比较,做出最终的评估。
 
   盈利能力指标非常重要,它能显示出经营性资产的财务绩效。这也是公司管理层十分关注这些指标的原因。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和增长率都被用于衡量盈利的质量,但如果将这些比率结合历史趋势、未来预测和同类比较进行分析,会得出更有价值的结论。显然,如果上升或下降的趋势预期在未来还能延续,就能很容易对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进行预判了。
 
   此外,趋势和预测都需要与业务前景相一致,也就是说,竞争激烈的经营环境会降低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而管理层相信能够成功的增长战略也会通过利润和回报来证实。同类公司的比较为评估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确立了实用的比较基准。
 
   现金及其产生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因为需要使用现金来偿还负债和支付其他一切费用、付款义务和投资。对现金流的定义有很多种,不管采用哪一种定义,信用分析师都应该将现金的产生与公司的债务总额(含表外负债)、利息支付、资本性支出进行比较,因为每一个比率都能够洞察公司筹集资金的能力。
 
   财务弹性是指公司具有的、在需妥时从不同渠道获取资金(即流动性)的能力。信用分析师首先需要确认在哪些情况下财务弹性会非常重要,其次是计算现金的需求量。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例如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的大额支付诉讼判决和非预见性事件发生时,公司现金状况就会面临极大的压力。当然,还有更多的典型情况,如债务即将到期和大额资本性支出。很多时候,在这样的情形下开发现金来源,其实与日常的经营无异,但对于信用评级较低的公司来说,这可能是一种为了生存而做的努力。
 
   除了手头的现金和产生的自由现金流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资金来源。银行信用额度、商业票据以及在债券和股票市场发行证券,都是公司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信用分析师还应该调查公司出售资产、削减股利支付、减少资本支出和从母公司获得财务支持的能力